凡人(阿波罗)

我们可以彼此理解,然而能解读自己的人只有自己。沿着自己的路向前走,不管它通向哪里。

存档灵魂:


【德】赫尔曼·黑塞 Hermann Hesse


001、
我 渴 求 的 , 无 非 是 将 心 中 脱 颖 欲 出 的 本 性 付 诸 生 活 。
为 什 么 竟 如 此 艰 难 呢 ?


002、
今天我知道,在世上,最让人畏惧的恰恰是通向自己的道路。

003、
爱是天使和撒旦,是男性和女性、人和兽、最高尚和最邪恶之物的融合。

004、
凡是我们本身没有的东西,并不能激动我们的心。

005、
我 们 可 以 彼 此 理 解 , 然 而 能 解 读 自 己 的 人 只 有 自 己 。

006、
觉醒的人只有一项义务,找到自我,固守自我。
沿 着 自 己 的 路 向 前 走 , 不 管 它 通 向 哪 里 。

007、
上帝借由各种途径使人变得孤独,好让我们可以走向自己。



| 德 米 安 : 彷 徨 少 年 时 。


001、
聪明话没有任何价值,只能让人远离自己的内心。

而 远 离 自 己 是 一 种 罪 过 。

人必须像乌龟一样,能完全蜷进自己的内心世界。

002、
鸟 要 挣 脱 出 壳 。 蛋 就 是 世 界 。
人 要 诞 于 世 上 , 就 得 摧 毁 这 个 世 界 。

003、
世上并没有偶然,
如果一个人务必要得到什么,并最终得到了,这就不是偶然,
而是他自己的功劳,他 的 意 愿 将 他 领 向 了 那 里 。

004、
对每个人而言,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:找到自我。
无论他的归宿是诗人还是疯子,是先知还是罪犯——
这些其实和他无关,毫不重要。
他的职责指使找到自己的命运—— 
而不是他人的命运——
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,全心全意,永不停息。
所有其它的路都是不完整的,是人的逃避方式,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,
是随波逐流,是对内心的恐惧。

005、
我不能自诩洞明世事。
从过去到今天,我一直是一个寻觅者,
但我已不再寻求于星辰和书本之间,而是开始聆听自己血液的簌簌低语。

我的故事并不令人畅怀,也不像杜撰的故事那样甜美和谐,
它味如痴语、混乱、癫狂和梦幻,
就像所有那些不愿再自欺欺人的生活一样。

006、
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通向自我的征途,
是对一条道路的尝试,是一条小径的悄然召唤。

人们从来都无法以绝对的自我之相存在,
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变成绝对自我,有人迟钝,有人更洞明,
但无一不是自己的方式。

人人都背负着诞生之时的残余,
背负着来自原初世界的黏液和蛋壳,直到生命的终点。

很多人都未能成人,只能继续做青蛙、蜥蜴,蚂蚁之辈。
有些人上半身是人,下半身是鱼。然而每个人都是自然向人投出的一掷。
所有人都拥有同一个起源和母亲,我们来自同一个深渊,
然而人人都在奔向自己的目的地,试图跃出深渊。

我们可以彼此理解,然而能解读自己的人只有自己。

007、
我就像一棵秋天的树,树叶从它身边飘落,但它毫无知觉,
雨水从它一旁滴落,还有太阳和严寒,
生命已缓缓缩进了它内部最私密幽深之处。

它没有死,它在等待。

008、
渴望,对世界最热烈的接触,
以狂野的方式与世界再度分离,对自我黑暗灵魂的热切聆听,
对奉献的陶醉,对奇妙之物的深深好奇!

009、
没有任何人去爱她, 没有任何人亲近她。 
虽然她是个好人, 却也不愿走进任何人的内心。

010、
我 过 去 是 , 现 在 仍 然 是 一 个 探 索 者 ,
但是我不再占星问道,我开始倾听内心深处的低语。

011、
我 们 看 到 的 事 物 , 同 时 也 是 自 己 心 中 之 物 。

真 实 无 非 就 是 心 中 的 真 实 。

因此,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不真实的,
因为他们只将外界的景象当成真实,压抑了自己内心的世界。

那样他们会幸福。

可是,一旦人们了解了事情的另一面,
他们就不能再选择庸人的路了。

庸 人 的 道 路 很 轻 松 ,
我 们 的 道 路 却 很 艰 险 —— 但 我 们 愿 意 走 

012、
我没法赤裸裸、孤单单地站在世上,
我也就是一条可怜巴巴的狗,需要一些温暖和食物,
有时也希望有同类相伴。

如果有人真的只追随自己的命运,
那他就不再有同伴,他会完全孤立,身边是冷漠的世界。


013、
一 切 都 变 了 。我的童年已成废墟。
父母看我的目光多了一层尴尬。姊妹们和我已变得非常疏远。

一种豁然醒悟的感受让我所熟识的那些情感和乐趣都变得了无生趣,
我闻不到花园的芬芳,对森林也毫不好奇,
世界就像一堆廉价待售的旧货围绕着我,
乏味无趣,书变成了纸,音乐则是噪音。

014、
今 天 少 有 人 懂 得 什 么 是 人 。
很多人感觉到了这一点,因此死得更从容,
当我写完这个故事之后,我也会同样从容地死去。

015、
觉醒的人只有一项义务,找到自我,固守自我。
沿着自己的路向前走,不管它通向哪里。

016、
上 帝 借 由 各 种 途 径 使 人 变 得 孤 独 , 
好 让 我 们 可 以 走 向 自 己 。


017、
恐惧中,我感到,他已经完全进入了自身中。

我从来没有感到如此孤独,我不是他的一分子,无法触及他,
天涯海角也没有他离我的距离那般遥远。

018、
我做自己不情愿的事,是因为完全不知如何面对自己。

我恐惧长久的孤独,
害怕心绪的各种细微、羞涩和热切的波动,
害怕那常常泛起的爱的柔情。

019、
爱不必请求,也不可要求。
爱必须成为自己明确肯定的力量。
它便不再是被牵引,而是去牵引。

020、
要是我知道爱是什么,那就是为了你的缘故。
我在众人之中只爱你,你无法猜测这是什么意思。

这是表示沙漠中的泉源,荒野中开花的树,
我的心不枯干,能够得神的恩宠,都是要感谢你的。

021、
我常常考虑着未来的图景,我梦到可能会赠给我的角色,
也许去做诗人或者去做先知,或者去当画家,或者随便什么。

这一切都是一场空。

我不是专门来作诗、布道、绘画的,
无论我还是其他什么人都不能做到这些。这一切都只是顺便产生的。

每 个 人 的 真 正 职 业 只 有 一 个 : 走 向 自 身 。

他可以以诗人或者疯子,以先知或者罪犯告终一一
这不是他的事情,这终究是无关紧要的。

他的事情是找到自己的命运,不是随便哪一个命运,
并在内心充分享受它,完整而不间断地享受它。

其他一切都是不完整的,
都是企图逃脱,都是逃回中庸的理想,
都是适应,是害怕自己的内心。


022、
我一生中的一半是在对你求爱的,
我知道你也喜欢我,可是我从不希望你会把这件事告诉我,
因为你是个高傲的人。

现在你对我说了,在这一瞬间我什么都没有了,
流 浪 与 自 由 , 世 界 与 女 人 都 舍 我 远 去 了 。
我 要 因 此 而 感 谢 你 。


评论

热度(25)